到底該不該考飲料調製丙級/調酒乙級證照? 一個從業10年的酒吧主管告訴你他怎麼看!

重點不是你考了甚麼證照,

重點是考了證照之後你會甚麼?

by 施房調酒研究室
調酒證照 調酒乙級 調酒丙級

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站長有三件事情聲明:

  1. 這篇文章或許對想投入餐飲產業者會比較有幫助(可能像是探討文或是申論題)如果,你只是素人!對於文字缺乏感度、較乏味的文章不感興趣那你/妳可以直接跳過。
  2. 另一篇文章中我有訪問業界十位調酒師,他們也兼具面試官的角色,有些甚至是酒吧老闆(共同創辦人)如果各位想看實際的專訪,可直接點此連結
  3. 調酒丙級證照於民國100年在勞動部的改革之下,改為飲料調製丙級,而調酒則改為乙級,本文依據過去數十年餐飲業經驗(含個人觀點),目標期望產學能更上一層樓,讓技職能同步接軌。

(話題延伸:想成為調酒師? 十位面試官不會告訴你的秘密!

正文開始

在談論證照前我們想一下一件事情的動機,通常會考飲料調製丙級/調酒乙級會有幾種人?

  1. 學生:大部分是被學校協助推舉所考照,而大部分學校拚考照率與知名度來吸引或招生,而學生在丙級證照升學也有加分作用。
  2. 求職者或社會人士:這類族群想步入餐飲相關行業而學習一技之長,但卻沒有管道,只好透過補習班或是技能檢定的相關考試來獲得證照。
  3. 調酒麻瓜:這些人大部分來自於社區大學或是退休人士,也看過是公務人員,白領階級或是單身貴族也有,他們可能是興趣或單純喜愛咖啡、茶、調酒。比一般人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與學習費用,反正呢….說白了就是有點錢、有點閒,做自己想做的事。

像法院一樣,法官與檢察官看的是一件事情的動機,即使事件相同,但是動機不同就會造就不同判決結果。在商業模式或是社會大學裡叫「結果論」、「價值交付」,講白話文一點,就是為什麼你要這麼做? 或是做了這件事以後你想(會)得到甚麼?

考飲料調製丙級/調酒乙級證照的動機?

所以,按照這樣的邏輯來走,這些想考照或是正在考照的人,他們想得到甚麼?

學生族群

這些族群90%來自於餐飲或是觀光相關科系,並且以高中(職)居多,當然也有大學生,學生會考證照多半來自於學校的制度規劃,無論是教育局或是勞動部都出自於好意,希望協助學生在將來出社會之前做好準備,能拿到許多證照對於產業有更多了解。學校也會盡力配合升照的規則,因為這將會是私立學校招生與行銷點的利器。

但是,學生本身尚未出社會,對於社會商業模式與動向自然毫無敏感度。另外一方面,私立學校的招生業績壓力與升學率自然加壓在老師身上,(別忘了,他們也是一間私人公司的員工兼業務,尤其在少子化越來越嚴重的世代,過去的鐵飯碗不再是這麼堅固。)

這層環環相扣的問題相當複雜,導致老師會大力推廣證照,並且傳遞證照在升大學與就職時的幫助很大。據我所知,的確在升大學的徵選確實有加分,但是在就職步入社會有沒有幫助? 就我個人在擔任酒吧主管時,是不會看調酒乙級的證照來對於求職者加分的。

動機:升學/甄選-結果:確實有加分
動機:職場技能加分-結果:業界不看調酒乙級

另外,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參考我訪問目前就職的餐旅老師的Podcast節目:

(話題延伸:#19 飲人訪談|教育體制欠我的,我在教育體制外還給學生 餐旅群(科)教師:小木老師

當然,在學科裡的法規與食品衛生安全等條例,確實是在投入餐飲產業相當重要的一環,畢竟你做的產品是需要被人體給喝下肚的,或是一些基礎英文在學科裡是必須的(因為調酒是西方文化傳過來的),這些的確有幫助,但是我必須說現代資訊爆炸的時代,文書或是法規只要你有心,相信難不倒你的。

這裡提供一個有趣的資訊,可別覺得食品衛生安全很初階,在美國有一個節目專門針對酒吧的食品衛生與營運的顧問團隊側拍成紀錄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點閱。

美國 關於酒吧食品衛生安全的節目 BAR RESCUE

很抱歉! 我們不是學校。

現實的職場只看結果論,不談過程論。

求職者或社會人士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很明顯的這些人不是本科系出生,在台灣填鴨式的教育體制之下,許多人出了社會才慢慢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行業類別,而這些對於飲料/調酒概念分數為0的人,可能畢業或是出社會之後才發現想投入飲料/調酒行業,但是這簡直不得其門而入,怎麼辦? 網路上找了一下,只好從最多人知道的飲料調製(調酒)丙級開始著手,於是就繳了2、3萬新台幣上了補習班,經過幾個月的受訓練習拿到證照之後,心想至少有張證照在手,面試會加分吧?!

術科的部分多半是制式的考照模式,這跟考駕照一樣(應該不會有人真正在用考駕照的方式在路上開車,除了教練上路這段很實用以外),多半考照模式已與業界無法接軌,回到上面的主題,重點不是你考了甚麼證照,重點是考了證照你會甚麼?

動機:初步了解食品衛生安全與認識基礎知識-結果:有幫助
動機:當成面試加分利器-結果:無幫助

調酒麻瓜

Photo by Artem Maltsev on Unsplash

麻瓜的意思是借用哈利波特電影裡所說的平凡人,沒有魔法能力的一般人,甚麼都不會。在考證照中,麻瓜會是佔大多數的族群,說白了這些人沒有太強烈的目的性,單純喜愛餐飲相關事物或是想學習第二專長,就我觀察其中又以長輩、退休人士、公務人員、貴婦級家庭主婦居多,他們可能不只考取餐飲相關證照,還進修其他課程,並且以考證照為成就感,越考越上癮。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的概念。

這沒有甚麼好討論的,回到動機與結果論就是打發時間,閒暇之餘學習不同的事物與專長,又或是家裡有朋友來作客能秀個兩手,做些簡單咖啡、調酒、花茶,僅此而已。

動機:打發時間中學習第二專長-結果:適合有錢有閒的學習者

目前政府對於酒吧行業無規範-調酒證照

按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十二條第二項第 5 條規定訂定,餐飲業所聘用調理從業人員中,中餐烹調技術士證照人員比率如下:

  • 觀光旅館之餐飲業:百分之八十五。
  • 承攬機構餐飲之餐飲業:百分之七十五。
  • 供應學校餐飲之餐飲業:百分之七十五。
  • 承攬筵席餐廳之餐飲業:百分之七十五。
  • 外燴飲食餐飲業:百分之七十五。
  • 中央廚房式之餐飲業:百分之七十。
  • 自助餐飲業:百分之六十。
  • 一般餐館餐飲業:百分之五十。

換句話說,也就是從較嚴謹的法規制度切入,目前台灣政府或是相關單位對於酒吧、咖啡廳、飲料店並無需要「飲品/酒水」類的相關證照的規定。(2020/11/25截稿)

再白話文一點,中餐、西餐、烘焙等…丙級證照廚師需要有一定等比規範,餐飲業從業人員需要在等比規範內持有相關證照,如果沒有符合範圍,將會受到政府單位的裁罰;並且要求改善,業主也有義務協助勞工進行證照補考。

在有些餐飲體系,甚至廚師擁有相關乙、丙級證照在工作面試時已經是基本條件,又或是會是加薪的條件。(至於證照內容,站長不多做評論,因為那不是我們的專業。)

所以,至於為什麼飲料調製丙級、調酒乙級至今沒有被法規制定是行業必需品,原因很多種且複雜,答案就留給各位客官去思考了。

學校老師教的,出社會卻用不到20%?

既然褲子都脫了一半。丟一個申論題去給大家思考,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情,現在職場上所運用的技術與知識,有多少是來自於學校? 學校傳遞的知識一定是正確的?

在教育的改革之下,高職成為「一技之長」的首選目標,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生進入私立高職學校就讀(這沒有貶低的意思,站長就是私立高職的學生),而職校老師透過高學歷、教育學程、青少年心理學等等的過程,最後拿到一張教師職照,成為一位過去被稱為鐵飯碗的員工。

隨著時代改變、少子化的趨勢、科技與媒體的進步,學歷不再是一切。 在普羅大眾與社會價值觀不斷的演進至今,「技能」與「人脈」就會是未來在社會大學的生存之道。好的,講遠了!我想說的是人們怎麼確認進入到腦裡的知識或是技術是正確的?

有些職校因為制度關係,必須去教非本科的課程,怎麼教?心有餘而力不足,或是過去真槍實彈的技能不足夠(沒有實戰經驗)但是會讀書,會考試,會拿學分,就當上了知識的傳遞者。相對的,教育能傳遞正確的業界資訊嗎?是符合現代的餐飲趨勢嗎?(所以學界才開始有業師進入校園輔導。)

再回到開頭的主題,「重點不是你考了甚麼證照,重點是考了證照之後你會甚麼? 」延伸至此這個部分各位可以去思考問題根源。

審計制度:不懂調酒的人可以當評審嗎?

在教育體制之下,餐飲業也不意外的發生了產學分離的情況。學界與業界這條隔閡線還得靠教育體制的覺醒,才能真正幫助我們的下一代步入職場時不會有所困惑。

兼評委員/評審一定要會有酒吧相關實務經驗嗎?有沒有可能評審本身對於酒吧行業不了解?

這個問題的確值得思考,NBA的裁判不一定都要很會打籃球,食神電影裡頭的評審(薛家燕飾)也不一定要很會燒菜,只要懂得規則跟評分就好?但是….這樣豈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 打錯!是評審? 這些評審的篩選機制是否符合業界實用規範? 考生對於評審的權威性是否認同? 這些因素都將會影響到考生拿到證照後,步入職場的實用性與認知度是否夠高。

調酒證照評審對於調酒考證新聞報導

不過就我所認知丙級、乙級這檔事在網路上也有許多議題如下:

東森新聞:高職最大騙局是丙乙級證照?網:找工作沒用!!

經理人:證照越多,能力越強?錯!真正專業的人,是這樣展現自己的…

Dcare:飲料調製/調酒丙級 考了到底有沒有用啊?

我的觀點:

我們無法沙盤推演的告訴你一件事情的絕對,或是「對」或「錯」,畢竟在這個世代較多人們屬於自主思維,但我必須說,你手中的「證照」只是一種結果,一種證明「過程」的結果;前提是它真的能夠證明些甚麼。

對於調酒證照考試,先想好你的「動機」與「目的」前面已經提供了許多意見與觀點,對於考調酒證照每個人的理由都不同,有的人希望挑戰自我、有的人希望能更容易獲得工作。本篇文章並非要說服大家要/不要考調酒證照,而是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觀念,當我們開始質疑「證照」是否有用的時候,是否靜下心來思考,我們考證照的目的是甚麼?說穿了,不就是希望自己能變的更好!如果準備考試的過程能變強,有沒有去考、有沒有考到證照,很重要嗎?可能是/可能不是

實戰經驗比證照重要100倍

想拿到一份調酒師的工作,態度還是面試官最在乎的

在過去十幾年的餐飲業裡頭,我擔任酒吧經理人,面試過不少餐飲科系的學弟妹或是104人力銀行的面試者,大部分擁有調酒丙級/乙級證照的面試狀況如下:

面試中….

面試者:「我有調酒丙級/乙級證照」

我:「是嗎?好,請你說出你最喜歡的調酒」

面試者:「瑪格麗特」

我:「那為什麼你會喜歡這杯調酒?」

面試者:「因為酸酸甜甜很好喝,有點酒味」

我:「請問你知道這杯酒的內容物,能給我介紹一下嗎?」

面試者:「呃….不知道」

我:「能大概介紹一下琴酒的原料嗎?」

面試者:「杜松子…然後拿去蒸餾?…..吧!」

我:「嗯…你會做什麼調酒呢?能不能現在進到吧台做一杯呢?」

面試者:「蛤!威士忌加可樂可以嗎?」

以上,這是一次實際的例子,並且在面試者大約80%~90%(擁有調酒證照)是會遇到這樣的狀況,那麼可能就必須從外場服務生開始做起。

想從事調酒師該從何開始?

在業界,大家看的還是實戰經驗跟專業知識,符合時下的商業模式。如果你的想用調酒證照在面試時證明些甚麼的話,那請你得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面試官會出更難的題目來測試面試者的酒類知識跟能力到哪裡。相反的,不管有沒有調酒證照,肯從外場服務生開始做起,穩扎穩打得在餐飲業打底,多充實自己、休假時間往其他的酒吧跑,多多觀摩調酒師的工作內容到底是甚麼,在這些過程中,記得做一些紀錄(輸入&輸出)都是非常好的方法,這些實質的個人經驗,遠比一張「證照」來的有價值許多。

我再重申一次,「重點不是你考了甚麼證照,重點是考了證照之後你會甚麼? 」

未滿18歲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

歡迎加入「施房調酒研究室」一同討論調酒、酒吧、烈酒、無酒精飲品等相關話題。

LINE 社群:https://reurl.cc/6lAp8r

18 留言

  • bartender 19960324

    請問有推薦的酒吧可以去應徵嗎?
    台北地區

    • 可以先了解你喜歡的酒吧,多走走看看。
      最好親自體驗一次。

      至於酒吧推薦前,先思考你想獲得甚麼? 你能帶給店家甚麼?
      在平衡點下做出抉擇,"技能姓"的工作是為了讓自己能更上一層樓。

  • 我是餐飲科系的老師,對於文章內容某些部份雖然能認同。
    但是教育體制沒有給老師更明確的方向,導致教學方針不一致。另外,學校的老老師觀念不改,讓我們這些有憧憬的年輕教師不斷受到打擊。
    證照本來就是需要改革,但是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阿!!

    • 環境是共同創造與多次的革命造就而成,學習也是。
      少子化也讓教師們感到無力感,時代與科技進步太快,唯有思維改變才能讓下一代更好。

      很幸運的是現在還有像你這樣的老師存在,加油!

  • 去年花了28K去補習班考了一張調酒證照,後來找工作的店家都不看證照的,嗚~嗚~ 早點看到這邊文章就好了…
    28K也 比我一哥月的薪水還躲

  • 請問版主
    我是畢業後才找到自己的興趣及未來想發展的路
    我想學習調酒師咖啡師都是為了能在將來創業
    如果證照只能代表一種過程的結果沒辦法證明什麼那麼我要怎麼入職學習?
    因為我已經應徵過很多個店家
    每個店家回覆的答案都是 我們不收沒有經驗的人
    那請問學習經驗要從哪裡來?有哪一家店願意收0經驗有心學習的員工?
    除了證照外 我已經想不到其他的方法了

    • 您好:

      這就是我需要不斷提出的異議,就因為目前調酒乙級證照在業界幾乎不具任何引響力與公信力,所以才要徹底的改革,讓調酒文化更健康的浮出檯面。

      另外,你有提到,如果想應徵調酒師,我建議你先將以下這篇文章看完,裡面或許會有你要的答案。
      https://shihbar.com/2020/12/01/becomebartender

      再來,如果沒有任何經驗,你可先從相關餐飲業做起,例如:飯店、美式餐廳、星級餐廳或啤酒吧的外場服務生做起,用這段時間盡量去接觸酒類知識與服務流程(這很重要,因為你沒有任何經驗,也不是相關科系的學生,就必須辛苦點打底)。

  • 個人擁有飲料調製乙級證照。新制的丙級是無酒精飲料、乙級是有酒精飲料。不要用丙級/乙級混為一談,那是天壤之別,難度差距10倍以上。

    “面試中….
    面試者:「我有調酒丙級/乙級證照」
    我:「是嗎?好,請你說出你最喜歡的調酒」
    面試者:「瑪格麗特」
    我:「那為什麼你會喜歡這杯調酒?」
    面試者:「因為酸酸甜甜很好喝,有點酒味」
    我:「請問你知道這杯酒的內容物,能給我介紹一下嗎?」
    面試者:「呃….不知道」……."

    上述根本就是唬爛==>一個擁有飲料調製乙級證照的人不可能不知道這種類似Vodka Lime的延伸相關雞尾酒(Sidecar, Margarita, Kamikaze及Comos)的基本酒譜,除非他作弊取得乙調證照。

    考上飲料調製乙級證照才是學雞尾酒的開始。等你有能力考過再來改寫這篇文吧

    • 我只能說你大概沒有把整篇文章看清楚,尤其前半段講解丙級改成無酒精與聲明。

      另外,我想對你說:「請你繼續用自身的價值觀,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也會繼續將此篇文章SEO優化做到Google第一頁。

      喔!對了! 我不會改寫文章,也不會去考調酒乙級證照,無論是這篇文章擋你財路,無論你是學界還是補習班,或想帶風向的人。

      我在明,你在暗,若要說身為台灣調酒冠軍與酒吧「業界」工作超過十年的我會唬爛也是你的選擇。

      還有,這位godhme,網路上的IP都會留下軌跡,請你理性討論,小心用語!

    • 紅酒烈酒清酒認證全世界通用,也很難
      在國外工作也能加薪
      請問台灣乙級證照能?
      還是乙級的賺錢手段
      就是叫大家一起來考?
      這樣2萬多一場60人?
      每年一次,整個賺翻
      也歡迎你來業界走走
      看看我們這些沒證照的
      用什麼方式做酒給妳喝
      擁抱歡樂擁抱愛

      • 傳遞知識與教書的人,如果永遠活在書中
        那將是件很可惜的事

    • 戰神丹尼斯

      原來線上的調酒師都是不合格的因為沒有丙級乙級,原來world class 冠軍們都是幸運撿到的因為都沒有乙級,原來這些知名的酒吧老闆還有進亞洲五十大的都是假的因為沒有乙級怎麼可能做出這麼好喝的調酒設計出這麼棒的酒單菜單,原來原PO 有乙級那應該一定隨便開個店都能拿世界五十大,隨便做杯調酒就能拿world class 冠軍,因為有乙級就可以屌打大家,那這些有乙級的到底都開了什麼樣的名店求認識?

  • 我想學調酒,請問要先從何學起?先去酒吧基層慢慢做起,還是要先自學學會些東西?謝謝🙏

  • 怎麼覺得調酒麻瓜那段很酸,好像看不起那些有錢有閒純學興趣的人,不過老實說99.99%的證照在業界是沒什麼屁用沒錯,講白的就是給政府機關、學校和補習班賺錢用的,三者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大型共犯結構,可憐的是那些年輕的莘莘學子,白白花了大筆金錢在這上面。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