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啤酒最佳品牌:天選之人的啤酒廠-杜瓦集團(Duvel Moortgat)

不知道各位是否有聽過,比利時有四寶,巧克力、薯條、鬆餅和啤酒喝到飽。

在啤酒的世界裡,品項真的太多太廣,還有細分的種類,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法規,今天就要來跟各位聊聊「比利時啤酒」。

Photo by Jon Parry on Unsplash

世界最佳

比利時淡愛爾

-杜瓦啤酒

世界啤酒大賽(World Beer Awards)

杜瓦啤酒廠-Duvel Moortgat Brewery

  • 品牌名稱:杜瓦啤酒廠(Duvel)
  • 創建時間:西元1876年
  • 發源地:比利時/安特衛普省

比利時啤酒

據說啤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精飲料之一,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前的新石器時代就出現過,而比利時啤酒估計從六世紀左右就開始有釀造啤酒的足跡。

隨著時間的推移,精釀啤酒的風潮也隨之而來,作為啤酒界中有重要地位的比利時啤酒,究竟有甚麼令人著迷之處?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hoto by Denis-Quentin Simon on Unsplash

世界上最複雜的國家

比利時過去的歷史、人文與政治造就現在極其特殊的文化,就以2011年來說,曾經長達五百四十一天是無政府的狀態,這項創舉還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可,某些角度來說,比利時過去被殖民的過程還真有點類似八國聯軍。

由於比利時先後被許多國家統治過,尤其邊界的法國與荷蘭影響至今的文化較為深厚,這也間接地影響比利時啤酒的風格。

時日至今,比利時還是處於南北大分裂的僵局,不論是語言、行政單位、學校或是居住地,都有兩個不同的體制。

比利時啤酒的分類

雖然比利時南北文化有所差異,但唯一不變的是有史以來國人對於啤酒的熱愛始終如一,像是比利時的土地面積比台灣小一點,而人口數大約為台灣的一半,但卻有超過上百家的啤酒廠,光風格分類酒有三百多種,有此可見,比利時有多愛啤酒。

比利時啤酒風格IBUABV備註
比利時黃金愛爾
Belgian Blond Ale
15~306.3~7.9%比利時風格的金色麥芽酒通常易於飲用,酒花苦味低但令人愉悅。
這是一種酒體輕至中等的艾爾,
比利時 IPA
Belgian IPA
屬新穎的啤酒類型,
沒有明顯制式的風格
比利時金黃強愛爾
Belgian Strong Golden Ale
20~507~11%比利時風格的金色烈性艾爾
果味濃郁、複雜
比利時強黑愛爾
Belgian Strong
Dark Ale
25~508~12%屬高酒精濃度深色愛爾,
有更豐富的麥芽且酒體更為飽滿。
比利時三倍愛爾
Belgian Tripel Ale
20~457.1~10.1%Tripel的口感複雜多變,
常混和多種的麥芽和香料,是最理想的佐餐酒之一。
季節啤酒
Saison
20~384.4~6.8%通常指的是在夏天喝的啤酒,
擁有不同風格,屬於淡愛爾
白啤酒
Witbier
10~174.8~5.6%清爽、低酒精度,很受歡迎的酒款,
含有香菜和橙皮的風味
水果蘭比克
Lruit Lambic
15~215.0~8.9%使用天然酵母和空氣中的乳酸菌,
是酸啤酒的一種,也是水果啤酒的分支
香檳啤酒
Gueuze
5~9%屬於自然酸釀蘭比克啤酒的一種,
有較嚴格的法規制定製成

杜瓦集團 Duvel Moortgat Brewery

圖片來源:https://www.duvel.com

好的,前面介紹這麼多,終於要來進入正題,就是今天的主角「杜瓦集團」。

創辦人 Jan-Léonard Moortgat

杜瓦啤酒廠成立於1871年,由創辦人 Jan-Léonard Moortgat與他的妻子所共同創立的,在十九世紀的比利時,當地總共有3000多家的啤酒廠,由於是當地啤酒釀酒廠的後代,這也讓杜瓦啤酒至今成為比利時前三大啤酒的原因之一,從堅持傳統的釀造法到製程,從不起眼的小酒廠到至今大型企業。

家族企業與酵母

杜瓦集團(Duvel Moortgat Brewery)至今已經超過了150年的歷史,並且由第四代曾孫-首席執行官 Michel Moortgat 繼續管理營運,也在2019年榮獲家族企業卓越獎(Family Business Award of Excellence®)。

當初只是一小間的杜瓦啤酒廠,如今搖身一變已經成為了集團,還收購了許多比利時啤酒廠與品牌,如:小精靈啤酒(La Chouffe)、蕾曼櫻桃啤酒(Liefmans)、馬樂修道院啤酒(Maredsous)等等,即使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許多啤酒廠受到戰爭的影響,集團還是突破營運的瓶頸,才能造就今日成績。

圖片來源:EY Belgique

二十世紀初期,比利時開始有外來文化,尤其是英國,人們開始對英式啤酒著迷,當時的第二代接班人Albert為了滿足市場需求,獨自前往英國尋找特殊酵母,但屢次碰壁,加上商業間的機密,都尋無所獲,最後他前往英國北方的蘇格蘭才尋找至今都仍在使用的酵母。

何謂Duvel?魔鬼酒的由來

Photo by Call Me Fred on Unsplash

1918年,終於確定了至今的配方,由於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期間所研發完成的,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結束,這種新啤酒最初被命名為“Victory Ale”。

不久之後,在1923年一次上流社會的酒宴中,一位當地知名鞋匠范德瓦爾(Van De Wouwer)喝下了杜瓦啤酒之後,驚為天人的脫口而出:“nen echten Duvel,中文的意思是真正的魔鬼,形容太邪惡了吧~這很容易上癮耶!的概念,這就是酒廠與品牌名稱的由來。

世界上第一個鬱金香啤酒杯誕生

在業界有那麼一句話,如果說到「黃金烈艾爾(Golden Strong Ale)」,就會令人想到一款代表性的作品「Duvel」,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可見杜瓦啤酒對於比利時可是具有相當的引響力。

不僅如此,1960年杜瓦還突破了一項創舉,就是鬱金香啤酒杯的誕生,在比利時每種啤酒都有自己的玻璃杯,喝啤酒也是相當講究的,這種肚寬口窄的杯型,容量剛剛好能承裝330m的啤酒,杯中底部雷雕著D字樣,能使得到入啤酒呈現龍捲風(如上圖)使的泡沫更加綿密的訣竅之一。

品飲筆記

星達姆啤酒
Estrella Damm

  • 發酵:下層發酵
  • 風格:淡拉格(Pale Lager)
  • 酒廠:Estrella Damm
  • 產地:西班牙/巴塞隆納
  • 風味:清爽新鮮的麥芽風味,略帶酵母發酵淡淡香氣
  • 原料:麥芽、米、啤酒花 (Hallertau Mittelfruh)
  • EBU: 26
  • ABV: 4. 6%
  • 特色:擁有自家農場與麥芽廠,自行種植啤酒花

杜瓦三麥金
Duvel Belgian Golden Ale

  • 發酵:上層發酵
  • 風格:Belgian Strong Golden Ale
  • 酒廠:Duvel Moortgat
  • 產地:比利時/安特衛普省
  • 風味:略帶果香,乾香,酒花充足,餘味微苦
  • HOP:Saaz-Saaz&Styrian Golding
  • ABV:8.5%
  • EBU:32 
  • 獎項:2018 & 2020 世界啤酒大賽 Pale Beer 冠軍

杜瓦經典野酒花
Duvel Tripel Hop Citra

  • 發酵:上層發酵
  • 風格:Belgian Tripel Ale
  • 酒廠:Duvel Moortgat
  • 產地:比利時/安特衛普省
  • 風味:葡萄柚和熱帶水果風味,香氣十足
  • HOP:Saaz-Saaz、Styrian Golding、Citra&Dry Citra
  • ABV:9.5%
  • EBU:40 
  • 特色:超過5,000名參與者自願參加盲品並投票,最後採用粉絲最愛的啤酒花種類。

凡迪特白熊
Vedett Extra White

  • 發酵:上層發酵
  • 風格Witbier
  • 酒廠:Duvel Moortga
  • 產地:比利時/安特衛普省
  • 風味:相當親爽的口感,擁有香菜和橙皮等風味,典型的比利時白啤酒
  • ABV:4.7%
  • EBU:15
  • HOP:Saaz‑Saaz、Hallertau Magnum&Hallertau Perle
  • 特色:使用未發芽小麥,Vedett也代表着自我、另類、時尚,在法語和佛蘭芒語中直譯為“明星”。

小精靈特級金
La Chouffe

  • 發酵:上層發酵
  • 風格:Belgian Strong Golden Ale
  • 酒廠:Brasserie dAchouffe
  • 產地:比利時/胡法利茲市
  • 風味:典型的比利時黃金愛爾,花香味十足,口感飽滿而奔放,尾韻有修許柑橘風味。
  • HOP:Saaz、Styrian Golding
  • ABV:8%
  • EBU:20

小精靈啤酒花
Houblon Chouffe

  • 發酵:上層發酵
  • 風格:Belgian IPA
  • 酒廠:Brasserie dAchouffe
  • 產地:比利時/胡法利茲市
  • 風味:新型比利時IPA,口感扎實,啤酒花的甘醇將會在最後口中停留許久
  • HOP:Tomahawk、Saaz&Amarillo
  • ABV:9%
  • EBU:47 

蕾曼綜合水果啤酒
Liefmans Fruitesse

發酵:混合酸發酵
風格:Fruit Lambic
酒廠:Brouwerij Liefmans
產地:比利時/歐丹亞德市
風味: 相當新鮮的莓果風味,易飲,且擁有的酸度恰巧可以讓每一口都擁有不同感受,像是一口咬下新鮮水果的滋味。
HOP:Herkules
ABV:3.8%
EBU:10 
特色:使用新鮮比利時酸櫻桃

我的觀點

如果講到啤酒我大概只是菜鳥等級的。事實上,啤酒的所需要的專業度與深度,絕對不輸於葡萄酒或是咖啡豆的那樣繁瑣。

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各國的法規不同,雖然啤酒屬於釀造酒,不須經過複雜的蒸餾過程,但是光酵母與歐洲的政治歷史就能讓你搞混。

話說回來,雖然比利時僅佔全球啤酒產量的 1%,但是人民喝啤酒的均量卻是全球平均水平的 10 倍,比利時啤酒每年大約生產 20 億公升的啤酒,(但還不是歐洲最高,最高是德國),但它確實憑還是據影像力的市場。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因為比利時啤酒產量的近三分之二都用於出口,比利時出口的比例來說的話,無疑是歐洲的啤酒冠軍。

無論是商業啤酒或是精釀啤酒,都有各自的美妙之處,固然不能用烈酒的品飲方式來評斷,還是一句老話,酒是為美好事物而誕生,多了就會壞了好事! 我是Marty,我們下次見!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

歡迎加入「施房調酒研究室」一同討論調酒、酒吧、烈酒、無酒精飲品等相關話題。

LINE 社群:https://reurl.cc/9Zoky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