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何謂西班牙式琴通寧(Gin Tonic)?從西班牙傳統琴酒說起!

¡Salud!!琴酒這幾年在台灣吹起的風潮已經不可逆,除了飲食文化的改變,Gin & Tonic PA 的推動及許多琴酒吧出現,你會發現人們喝Gin Tonic的方式也開始有所不同。

簡單的喝法有更多不同的變化,比如西班牙的Gin Tonic是使用Copa(發音為 Koh-pa)de Balon作為杯子,並且加入一些辛香料的喝法,也成為更精緻的不同享受。

今天,就帶大家來認識西班牙的琴酒,也順便介紹為何會吹起使用大碗杯來喝Gin Tonic。

MG Gin

MG Destilerias 集團成立於 1835 年,是一家位於西班牙巴塞羅那的家族企業。

自成立以來,公司繼續堅定的致力於傳統、品質和創新。旗下擁有產品MG Gin、Master’s Gin及Le Tribute Gin (獻禮琴酒),另知名的Gin Mare(瑪芮地中海琴酒)也是由該集團代工。

1980年開始,集團生產了RTD(Ready To Drink)名為MG Spirit,這是西班牙首次生產即飲雞尾酒的商品。(目前在台未上市)。

西班牙傳統製法

1940年代,集團開始生產 MG Gin,在當時算是早期西班牙琴酒的品牌,中性酒精的萃取來自於「小麥」為原料,加入杜松子、柳橙皮、檸檬皮、芫荽及茴香子而製成,始終如一。(有些酒廠在使用中性酒精的原料不會公開,有可能直接購買較為平價的乙醇,而MG是從蒸餾到裝瓶,一條龍包辦。)

值得一提的是,MG Gin由於是家族事業所經營,採用自家農場所種植的杜松子,只用原始的銅製蒸餾器蒸餾而成。

何謂西班牙式的"Gin Tonic"?

2000年之後,全球開始吹起一陣Gin Tonic風,但似乎不再是細細長長的杯子,而是胖胖的像大紅酒杯那樣,裡面還有很多辛香料,這是怎麼回事?

什麼是 Copa de Balon?

Copa de Balon=Copa(發音為 Koh-pa)是一種呈球狀的玻璃杯,外觀跟勃根地紅酒杯類似,據說這種杯子起源於1700 年代在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區。

西班牙式的Gin Toinc的由來?

事實上,這種大玻璃紅酒杯的服務方式稱為「Copa Serve」,但是具體的由來沒有被證實,但是有此一說,這種喝法是來自於西班牙的巴斯克自治區,這裡算是法國與西班牙的邊界,也是全世界米其林餐廳密集度最高的地方!

Photo by Daniel Prado on Unsplash

Gin Tonic的喝法首先是英國流行起來,當時據說是因為藥用配方(跟可樂配方的創始,有如異曲同工之妙)轉變而來。在千禧年之後,西班牙也開始流行起Gin Tonic,尤其是米其林餐廳開始供應的佐餐酒,不僅如此,連廚房的主廚也愛上這味,爾後逐漸演變成「高級版」的西班牙Gin Tonic,

弄巧成拙的突發奇想?

如果客官們有關注關於餐飲業的紀錄片,你可能會有印象,西餐主廚會在廚房裡拿的紅酒杯,一邊喝紅酒/白酒,晃啊晃著,一邊搭配著廚師們製作出的菜色,主要還是餐酒搭的概念在西方世界裡已是常態。

有一次,這群廚房裡的廚師們,無意間就在廚房裡用著紅酒杯盛裝著Gin Tonic,也隨手將一些辛香料加入杯中,沒想到這樣的調製方式,讓Gin Tonic有著更多的香氣與層次,無論是香氣或是口感,甚至是外觀上都有以往不同的呈現。

於是這種喝法就開始在西班牙的米其林廚師圈開始流行起來。

由於太火紅了,每家米其林餐廳的主理人,紛紛開始將這種西班牙式的Gin Tonic放入菜單,久而久之,這種喝法就漸漸地傳遍全世界。

溫度、氣泡、通寧汽水

還有一件事情要特別注意,雖然Gin Tonic是如此簡單的一杯調酒,但是越簡單的東西越注重細節,就像是中式畫風的「留白」藝術,看似簡單,但卻是就具有相當的難度技術。

所以,我們整理以下三個主要元素,它們將會決定一杯Gin Tonic的靈魂所在之處:

  1. 溫度:如論是美食或調酒本來就是“它應有它該有的樣子”,這不代表溫度越低越好,一般來說1:3比例的Gin Tonic,酒精濃度約在10% ABV左右,讓你的Gin Tonic溫度保持在7~8度或許是最佳飲用典範。
  2. 氣泡:溫度與氣泡是息息相關的,有些人喜歡氣泡的刺激感,有些人不愛,可以先嘗試純飲各個品牌的通寧汽水,之後再作為調製的選擇。
  3. 通寧汽水:算是很關鍵的元素,選擇品質好的Tonic Water是相當重要的,台灣現在已經有很多優質的牌子,比如:Fever-Tree。當你已經選擇高單價的琴酒,就別再省錢購買不適合的通寧汽水。別讓好端端的Gin Tonic成為斷水流大師兄口中的……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

歡迎加入「施房調酒研究室」一同討論調酒、酒吧、烈酒、無酒精飲品等相關話題。

LINE 社群:https://reurl.cc/9Zokya

發表留言